读《查令十字街84号》

      在凌晨四点,我读完了这本《查令十字街84号》,欣欣喜矣。呃,只是这一会仍然还是清醒的睡不下,索性就记下我的一点点读后感。
      膝盖还是有点怕风🌬的感觉,尽管身上在疯狂的流汗,说湿气重,不要吹风,可恶的寒气。不知是热得睡不着,还是读书的愉悦思维不肯歇下^_^。
      一口气,看完了这本Helene Hanff 小姐与弗兰克·德尔的书信集(好遗憾书中没有找到德尔先生的英文名字),思维也随着他们的对话跨越了整整二十年,却没有时间的历史感,有的只有好像看到了两个不断变熟悉的老朋友。呃,也成了我的朋友,虽然我只是一个一直旁观的朋友,但我的思维与他们一起跳跃过,不是吗?^_^
      看这本书,最先缘起于看第二遍《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不二情书》我很喜欢,颇有《查令十字街》的风格与味道,原来书信也可以如此迷人。其实《不二情书》看第二遍时仍未对影片中提到的《查令十字街》这本书提起足够的购买冲动(我总是这么懒,哪怕很是好奇书中到底是怎样的一番模样),只是在乱哄哄的车上听到朋友说一直想买却没有来得及买这本书时,立马在当当上订购了这本书,送给好友,因为我也喜欢和好奇这本书不是吗^_^。只不过后来才证实当时是我听错而已,朋友早已有了。不过我更欢喜最后的结局:我跟好友互换了同一本书^_^。
      初读书,在随手乱翻时发现只是书信,顿时减少不少兴趣,因为感觉书信体总是不够逻辑严谨,必须按照时间来读,而我喜欢随手翻读后再打开首页读。幸运的是我终究从第一页开始读了起来,而且一读不可收拾,全部又重新读过了一遍,很喜欢,这本书。
      书中,描写了弗兰克与海莲二十年来仅仅是通过书信不断发生找书买书的线索而链接起来的种种交流与故事,两个素未蒙面的人隔着大西洋用书信牵起了深厚的友谊与依赖,我觉得不应当用爱情来形容,哪怕弗兰克的太太都觉得“妒忌”弗兰克“爱读”海莲的信,“俩人有很多共通点”。如果非要给这份感情定义一下的话,我想也许“知己老友”更合适一些。海莲喜欢搜读自己爱读的经典旧书,而弗兰克总是会尽可能找到海莲的需要。两人的称谓也随着交往的深入从“先生、小姐”演变成了直呼其名,甚至还有海莲落款是调皮的“h.hffffffffffff”,哈哈。弗兰克是一个充满风度的英国绅士,而海莲身上有明显的美国印记。不羁、略带夸张、可爱调皮、又充满正义善良的汉芙小姐,在老弗兰克看来,也许就像满满阳光下那一朵肆意盛开的马莲花吧,虽然我也没见过马莲花是什么样子,但我就觉得是。而弗兰克对一直靠写作谋生的海莲来说,也许正是泛舟孤海上那一盏陪伴不熄的烛光。是爱吗?不是。不是爱吗?是。
       二十年,整整二十年,其实就像海莲信中所写,她其实有机会去英国看看这早生向往的老书店,但偏偏一次次的不得成行,尽管海莲的朋友都去过好几波了。为什么呢?是不得去吗?还是怕惊扰到自己?我不知道。
        爱情,是一件美好的礼物,我们在遇到时都不应该辜负。但什么是爱情?见你,不用说一句话,看着满心欢喜;想宠你、保护你,与你一起经历未来。只是,我们大多数人都不得遇见自己的这种人,因此,遇见了,就要分外珍惜才对,在一生遇到的87000个接触的人里才发现一个如此有着有趣灵魂的你,哪还有理由敢放弃。
        弗兰克,海莲,我,与你同在。
                        

(凌晨五点🕔,终于开始有点满足的困意,我要睡了,an)回头一定要找本英文原版来看上一看^_^。

评论

© 火燚先生 | Powered by LOFTER